宅 美學Aesthetics
2020-02-19必修燈飾美學,以光閱讀空間
燈飾款式百種,不同的空間,該如何選擇為氛圍畫龍點睛的燈具呢?


建築大師-路易斯‧康(Louis Kahn曾說:「To design space is to design light. (設計空間就是設計光)」,不同的光亮層次,能堆疊出不同的氛圍,帶來畫龍點睛的效果。

光不僅是為黑暗帶來照明,更能為每個空間敘述故事,一個空間沒有了光,等於沒有了靈魂。

燈飾款式百種,在不同的空間,該如何選擇能為氛圍加分的燈具呢?

以下為常見燈具的空間營造與應用:


1.立燈

常見的落地立燈有上照立燈、直照立燈,造型多為圓弧拋物曲線或簡潔幾何線條架構而成。適合擺放在客廳角落或家具邊緣,營造空間層次感。同時也能補強光源,輔助閱讀,也可因應需求轉換方向。


2.垂墜線條的吊燈

垂墜吊燈,容易製造視覺焦點,強化層次與拉長空間感。適合用在飯廳。現代臥房床頭也常使用緩緩垂下的吊燈取代檯燈,不僅增加床頭面積,更能小巧點綴室內。單盞大吊燈,顯得簡約、大器,多盞懸吊配置,不同的長度、燈罩顏色組合,能豐富空間立體律動感與營造俏皮氛圍。


3.多點光源造型吊燈

除了縱向垂墜的吊燈,橫向延伸展開的燈具,能顯著鋪陳點-線-面的張力。常出現於飯廳、客廳等大面積的空間。線條與球體燈泡相互結合、搭配,更為空間增添設計感,彰顯場域氣度。


4.古典造型吊燈

常見的古典吊燈有優雅華麗的水晶吊燈或是造型洗鍊的銅燈。常運用在臥房、客廳,尤其是新古典風格或是鄉村風格的居家空間。古典燈飾不僅提供光照,其材質如水晶燈珠、鍍銅金屬或天然石材,搭配鑲嵌技藝或繁複組裝設計等傳統工藝,更加凸顯文化價值。

 

選購燈具的同時,除了尋找適合的光源,瞭解其性能也是重要的課題。

市面上常見的有:白熾燈、螢光燈、節能燈、LED燈四種光源,個別又有什麼特性呢?


1.白熾燈

又名電燈泡,其原理是電流經過燈絲(鎢絲)產生熱能,不斷將熱量集合。使得燈絲的溫度達攝氏兩千度以上,燈絲在處於白熾狀態時,溫度越高,亮度就越亮,故稱之為白熾燈。白熾燈最大的缺點為不環保,燈泡壽命較短,但具有較多種類的燈罩形式,通用性大。


2.螢光燈

又名日光燈,日光燈管的原理簡單來說是個密閉的氣體放電管。由氣體放電的過程釋放出紫外光,而管內表面的螢光物質吸收紫外光後,再釋放出可見光。缺點是會產生色衰,顯色性比不上白熾燈,但熱能轉換成光能的效率是白熾燈的兩倍。


3.節能燈

又名緊湊型螢光燈,有冷光(白色)跟暖光(黃色)之分,發光原理和螢光燈大同小異,但光效高,是白熾燈的五倍,節能效果明顯,壽命長,是普通燈泡的八倍。而且體積小,使用上相當方便。


4.LED

又叫發光二極體,它是一種固態的半導體器件,可以直接把電轉化為光。LED燈雖價格較高,但體積小、耗電低、壽命長、相對而言較為環保。逐漸從室外裝飾,工程照明,發展到家用照明。

 

燈是空間的靈魂!可以美得令人炫目,也能謙隱低調地為空間調出不同的氣質。

居家美學無需大費周章,撒上大錢,只要轉換燈飾,調整光度的強弱漸層,也能賦予空間不一樣的層次與深度,襯托出居家的品味風格。

 

 

 

宅心講堂Le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