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 美學Aesthetics
2023-07-10建築旅行-沃斯堡現代美術館
跟隨世界級大師的腳步,來到位於美國德州的沃斯堡現代美術館(Modern Art Museum of Fort Worth),窺見建築與自然如何交融、對話

景觀與建築之間,是否存在界線?兩者間的關係,一直是歷代建築人持續探討且實踐的主題,跟隨世界級大師的腳步,來到位於美國德州的沃斯堡現代美術館(Modern Art Museum of Fort Worth),窺見建築與自然如何交融、對話,且與人文藝術激盪出豐沛的情感和能量。


弭平內外 走入安藤忠雄的建築哲學

沃斯堡現代美術館收藏了近3000件二戰後的藝術作品,包括繪畫,雕塑,錄像,照片和版畫。由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五座平行排列的長條形平頂展館,由玻璃所包覆的清水混凝土之雙重結構組成,佇立在1.5英畝鋪滿碎石的水池上方,玻璃與水相互映照,周邊環繞的青翠樹林和山丘被引入室內,室內的藝術品與人的活動也能透過玻璃從外部被看見,創造出在視覺上沒有內外之別、若有似無的建築邊界,夜晚華燈初上之時,整座美術館彷彿漂浮於水面之上的光盒,輕盈透亮,充滿現代感。

 

追光尋影 對話路易斯康

沃斯堡現代美術館毗鄰美國二十世紀的建築巨匠路易斯·康(Louis Kahn)所設計的金貝爾美術館(Kimbell Art Museum),兩位東、西方大師皆選用混凝土作為材料,並以「光」為設計的關鍵元素。康讓光線以柔和的姿態進入建築,而安藤則選擇直接表現光與影的對比,考量到德州酷暑的強烈日照,各棟建築皆設計了深深的挑檐,懸臂式澆築混凝土屋頂支撐引入自然光線的線性天窗和通風窗,五個Y形柱子高達40英尺,支撐屋頂,並成了美術館的標誌性象徵,引入到室內的間接日光不僅不會損壞藝術品,隨著時間推移而變幻的光線更能豐富參觀者的觀展體驗。

 

鴻豫建設長期關注國際建築、藝術人文,持續與您分享世界文化的多元面貌,以及空間設計所醞釀出的生活美學!

 

 

宅心講堂Le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