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 美學Aesthetics
2023-08-05建築旅行-Hotel Gahn
隨著年輕消費族群的崛起,近年來旅遊的觀念與習慣逐漸產生改變...

隨著年輕消費族群的崛起,近年來旅遊的觀念與習慣逐漸產生改變,對於飯店住宿的挑選,也從追求奢華享受的大型集團酒店,演進為重視當地文化體驗的精緻型風格旅店。2020年《Interior Design》年度最佳經濟型酒店的獲獎者、2021年《Design Anthology》年度卓越酒店大獎得主-Hotel Gahn,正是此類型酒店中頗受旅人歡迎的代表。

兼容並蓄、獨具魅力的峇峇娘惹

Hotel Gahn位於泰國南部攀牙府(Phang Nga)的古老小鎮達瓜巴(Takua Pa),由Studio Locomotive工作室設計,靈感源自於此地獨特的峇峇娘惹(Baba Nyonya)文化,所謂「峇峇娘惹」,指的是15世紀初至17世紀之間,中國明代、清代移民與馬六甲、印尼、泰國和緬甸一帶當地族群通婚生下的子女,男性稱為峇峇(Baba),女性稱為娘惹(Nyonya)。他們一方面保持傳統中國文化,一方面融入當地南洋文化,最終在飲食、服裝、器物、建築、語言等多個層面形成自己獨特鮮明的文化。

 

敘寫家族故事的精品酒店

一切的開始,來自於對祖父的記憶於想念,Hotel Gahn創辦人的祖父曾經是一名極具天分的廚師,在錫礦繁榮時期從中國移民而來成為礦工,祖父熱於分享的溫暖性格,以及那一手讓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的絕佳廚藝,成為了Hotel Gahn的起源,從空間規劃、建材選擇、軟裝布置、飲食提供,無一不體現了峇峇娘惹族群的自豪與特色。

 

歷史的縮影 家的氣味 超越奢華的體驗

Hotel Gahn樓高五層,入口的鋼製拱門由南洋熱帶殖民建築常見的「五腳基」改建而成,既是酒店標誌性的特色,同時也屏蔽了大街上的紛擾。建築內部以紅色以及綠色為主要色調,木質外觀立面、未經打磨的混凝土牆面、樓梯的欄杆、六邊形立柱等呈現出當地經典的建築細節。房間內採用了大量的傳統建材和生活備品,像是黃銅水磨石地板、中式天篷床、彩繪陶瓷面盆、珠飾木牆等等。創辦人母親精心收藏的骨董在公共空間中娓娓訴說著家族情懷,Gahn Café飄散出濃烈的香氣,從祖父傳承下來的娘惹料理令每位住宿的旅人回味不已。整座酒店化身為歷史的縮影,提供了超越奢華的文化體驗。

 

鴻豫建設長期關注國際建築、藝術人文,持續與您分享世界文化的多元面貌,以及空間設計所醞釀出的生活美學!

 

資料來源:Hotel Gahn官網、La Vie官網、Vouge Taiwan官網

圖片來源 : Hotel Gahn instagram

 

宅心講堂Le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