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 美學Aesthetics
2020-02-10打造居家綠空間,植栽必選入門款
綠美學當道,植栽成為畫龍點睛的佈置「綠葉」!


現代人注重生活空間美學,不僅在家中佈置飾品,植栽更是扮演著不可或缺的「綠葉」。


綠美學當道,居家擺放綠色植栽,不僅能美化環境、淨化空氣,更能為生活增加樂趣。但植栽養護大不易,並非澆澆水就足矣。各種植栽皆有不同的生存習性與週期,到底該如何養護,才能兼顧植物的生命與美感呢?

 

而植物姿態風情萬種,有的筆直聳立,有的彎曲百媚,在不同的空間中,各有不同風格,只要了解佈置環境與重點氛圍的營造,植栽不但能變成華麗空間中稱職的配角,亦能成為簡約空間中的主角。

   

  

植栽養護,四大重點:

  

1、亮度:一般室內空間,建議一週內,將植物移到有陽光的窗邊1-2次。如此若是開花植物,才有可能開花見日,一賞芬芳。


2、濕度:室內空間的濕度會因地點而異,每個植物對於濕度的需求也不同,以相對溼度而言,大多數的植物會需要60%的溼度,若是處在經常開空調的空間,建議需噴水加濕,維持室內濕度。


3、溫度:每個植物生長所需的適溫範圍隨種類而異,一般溫帶地區原產的植物約在20℃左右,高山和冷涼地區原產者,其適溫在10 ~15 ℃之間,至於熱帶地區原產者,則喜歡25 ℃或以上的高溫。太低或太高的溫度對植物生長、開花皆不適宜。


4、通風:良好的空氣流動,有助於植物生長。而比較不通風的室內空間,需留意植物盆器是否有細菌孳生的問題。

 


植栽佈置美學,四大秘訣:

  

1. 依照空間的比例選擇盆栽大小

  

2. 嚴選與居家風格相襯的盆器

  

3. 植物獨立放置或組合擺放能塑造不同風情

  

4. 葉片大小與形式要與空間大小相互搭配


 

常見的佈置植栽入門款應用:

  

1、龜背竹

龜背竹為木質藤本常綠植物,全身翠綠,葉片大,表面有光澤,整體形狀似心狀,適合放置在客廳或陽台。為目前較常見的室內綠植盆栽,其害怕強光曝曬、乾燥,因此極為適合採光不足的室內。造型特殊又不難養護,是目前居家植栽的熱門選擇。

 

2、波士頓蕨

近期翠綠且茂盛的腎蕨、線蕨類植物廣受喜愛,波士頓蕨是典型的蕨類植物,耐濕又耐陰,在陽光不足處,會生長得更茂盛、青翠。適合種植在衛浴或採光不足的空間,還能淨化空氣,形塑出空間清新的舒適感。

 

3、富貴椰子

富貴椰子為棕櫚葉植物中最具代表的種類,葉片細長輕薄,本身耐旱不需頻繁澆水。適合放在客廳角落的居家造景,其特別能展現出小島式的度假風情,同時也是風水學中能帶來好運的植栽唷!

 

4、虎皮蘭

虎皮蘭外型簡約,適合北歐風格的居家佈置;其為乾旱植物,所以不需要太常澆水,只需放在通風或有些許採光處即可。此外也很適合放在臥室床頭,一小盆就能幫忙淨化房間進行光合作用。

 

5、珍珠吊蘭

又叫翡翠珠,因飽滿翠綠的橢圓小葉子形似珍珠狀而得名。珍珠吊蘭喜愛溫暖濕潤、半陰的環境,所以在溫暖、空氣濕度高、強散射光的環境下生長最佳,很適合採光不好的居家,加上有淨化空氣的功用,衛浴空間放上一盆美觀又有氧!

 

居家植栽不僅能淨化空氣,依據其特性搭配採光或家中的風格、色調,就能轉換心情,美化環境。所以只要選對植栽,擺放其合適的位置,就能輕鬆打造居家綠美學空間!

 

宅心講堂Le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