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 知識Knowledge
2019-11-12室內空氣舒適通風最宜人
家裡面的空氣安全嗎?原來良好的空氣循環好重要!


家裡面的空氣安全嗎?


在現今環境,常常處於密閉的室內環境中,而我們總以為開了冷氣,空氣自然內循環與外排氣,實際上,冷氣只有內循環,沒有外排氣。

 

因此,配合「全熱式交換機」(Energy Recovery Ventilator, ERV),能夠為室內引進戶外新鮮空氣,排出室內汙濁與有毒的揮發性物質(CO2與甲醛),以達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效果。

同時,全熱式交換器將兩股氣流進行能源交換回收再利用,吸入室外新鮮空氣轉化為更接近使用中空調狀態的室內空氣,所以是可兼具能源交換,並將熱能與濕度轉換的通風器,繼而降低引進室外空氣造成空調設備的負擔而達到節能省電與舒適通風的目的。

 

一般空氣清淨機是針對室內的空氣做過濾,雖然過濾效果最好,但無法引進戶外新鮮空氣,在密閉的空間裏,仍然會導致二氧化碳濃度過高,且長時間運轉噪音讓人不適,固定時間又需更換耗材,若使用全熱式交換機不但能引進戶外新鮮空氣還能將室內廢氣排出去以達到交換的效果。

 

多數密閉建築,由於室內人員活動密集、裝潢建材揮發物、微生物、粉塵等多樣汙染源,使室內可能充滿著空氣污染源,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懸浮微粒等,成為過敏的來源。因此,我們常為了避免髒空氣進入室內,會將窗戶關起來,但在密閉的室內環境中,無法呼吸到新鮮空氣,導致精神委靡、注意力不集中,或因為太悶而暈眩頭痛,甚至呼吸系統受影響,而產生過敏現象。

  

所以建議有以下狀況,可裝設全熱式交換機:


1、居家超過八小時空調使用之空間


2、公共空間24小時空調供給場所(無塵室、超商、飯店等)


3、在密閉式空調空間進行活動 (會議室、電影院、KTV、健身房等)


4、家裏有貓與狗寵物環境


5、呼吸道系統過敏者

 

全熱式交換機在管線的安排,需與冷氣分開,所以管線規劃要更細心佈設,盡量直又降低風損,但在控制端上,通常需要冷氣與全熱式交換機一併做連動,當您開啟冷氣時,全熱式交換器同時自動開啟﹔冷氣關閉的同時關閉全熱式交換機,還能加裝二氧化碳偵測機,確保當空調故障時,全熱式交換機還保有其功能。

    

全熱式交換機處理技術分為兩種:「濾網式」,以高效率過濾(HEPA)為代表。「靜電式」,用靜電力,使懸浮微粒荷電後經過電場而飄往電極板達到沈降去除的功效。

這兩種各有其特色,建議購買前必須審慎評估以下幾點:


1、換氣量:跟居住密度有直接關係,人越多空間越小,感受越大。


2、噪音:可能是24小時運轉,對低頻或是風切敏感者多評估。


3、耗能與機體的穩定度。


4、管線佈設:將空調管線納入考量,尤其當層附近有排油煙機管路,請設計師將空調室外機、全熱式交換機、排油煙機位置適當規劃。


5、適用密閉式空間:吸排風都無止逆,開窗對流反而會讓外部廢氣流入,所以緊閉門窗比開窗效能好,再搭配室內空調可達到溫溼度舒適的狀態。


擁有好的空氣循環,才能讓我們住得健康又舒適!

宅心講堂Le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