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 知識Knowledge
2019-11-12全戶淨水 照顧全家點滴健康
有沒有裝淨水設備,對於我們的日常生活又會有什麼影響呢?


我們平常的飲用水乾淨嗎?有沒有裝淨水設備,對於我們的日常生活又會有什麼影響呢?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全球75億人口中,近20億人使用著被排泄物污染的水,承受著感染霍亂、痢疾、傷寒和小兒麻痺症的風險。


隨著工業時代各類化學污染議題不斷爆發,殺蟲劑、戴奧辛、重金屬以及清潔劑原料等,這些稱為「環境賀爾蒙」的人造化學物質流散在環境中,對水質造成影響。透過食物鏈再回到人類體內,可以模擬體內的天然賀爾蒙,影響生理調節功能,存在於空氣、土壤、湖泊等自然環境中,防不勝防。


大家都知道,人體70%以上是水分,充足的水分可促進全身循環、排除廢物及毒素、保持能量、燃燒脂肪,更有90%的疾病,都歸因於身體缺水導致消化、吸收、排泄、循環、代謝等功能失調,可見補充水分對維持健康、遠離疾病有多重要。但是,除了注意每日喝足水量,飲用水質的好壞才是關鍵。

也只有少數建商,在建造房子時,為住戶想到每一滴水的重要性。


台灣很多家庭習慣將自來水煮沸以確保飲用水的安全,如此雖可以達到殺菌作用,卻無法有效減少水中殘留的重金屬、有機汙染物及水垢,

水中殘留的氯及三鹵甲烷等致癌物質仍會在高溫煮沸過程中蒸發揮散進空氣裡,攝入過量將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


喝乾淨健康的水,對居家生活甚為重要,人體每日都必須攝取水分,然而,把水煮沸就能安心喝嗎?

不只飲水量要充足,水質也是關鍵,濾水器已是每個家庭必備用品,挑選濾心材料安全、能有效去除雜質與污染物的產品,才是飲用水質的保證。


很多人會想,既然自來水潛藏許多安全問題,那麼直接買瓶裝水,像是礦泉水可以同時補充礦物質,鹼性離子水可以過濾水中壞物質,還可以調整身體酸鹼值,既乾淨又健康,不是一舉兩得嗎?假如你也這麼想,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瓶裝水不僅沒有比較乾淨、比較健康,而且花大錢買的水,還可能比家裡的自來水更糟糕。


2014年3月台北市環保局抽查市售34件瓶裝水,結果發現有三成五是自來水做的,且一成以上含菌量超標。此外,瓶裝水的銷售存放也是一個大問題,稍有不慎,就有寶特瓶裡化學物質溶出及細菌滋長的風險。

有報告指出,75%的瓶裝水含菌量高於自來水,有些瓶裝水中的細菌數量, 甚至比可容許的標準高出100倍。


所以要維持自來水乾淨,最好在進水塔前加裝過濾器,去除泥沙等固態雜質,並在自家用水管線過濾三鹵甲烷和氯,

最後才是在廚房裝設淨水器,以消除重金屬及荷爾蒙等有害物質。


如果因為住家的用水設施維護不當,造成二次污染,不乾淨的水質更可能引發疾病,而不乾淨的水質又會造成哪些疾病呢?


1、結石

通常結石的部位都是在腎或膀胱,由於腎臟負責過濾從身體各部位回來的血液,連著體內廢物一起隨著膀胱排出體外,造成結石的原因就是喝到含有雜質的水,在人體沉澱而成。


2、鉛中毒

鉛在人體中會慢慢累積的作用,是一種慢性中毒疾病。與水中的重金屬污染有關,鉛中毒的症狀有便秘、食慾不振、貧血、腹痛等,高含量的鉛甚至可以導致新生兒猝死。


3、水喉症

是由汞污染所造成的疾病,嚴重的話會影響人體的腎臟和中樞神經系統,可能會有口齒不清、面部呆滯,甚至有癡呆的症狀。


到底哪一種淨水設備最好呢?市面上淨水設備,光是過濾方法就有電解、蒸餾、活性碳、逆滲透、紫外線等多種,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其實這些過濾方法看似複雜,但簡單來說就是濾心不同而已。當然,不同的過濾方法,水質的過濾能力也有差異,

因此在選購淨水設備前,建議一定要對各種淨水過濾原理的成效有基本了解。


最常見是「全戶型濾心」,其有活性碳(為了除氯)要裝在水塔的出水端,不建議裝在水塔入水端。

您一定會想說裝在入水端過濾可以減少清洗水塔的次數,為何不能裝在入水端呢?


因水中的餘氯被過濾掉以後再輸送到水塔裡,會有水質滋生細菌的情況發生,餘氯說穿了就是避免滋生細菌,所以自來水廠才會添加,

一旦水沒有餘氯保護的情況下,大腸桿菌以及其他細菌就會隨著時間而快速增加。


不過也不是沒有方法解決,只要在水塔入水處安裝「棉質濾心」過濾泥沙雜質,就可大量的減少洗水塔的次數,

且能讓水塔內保持乾淨,所以全戶型過濾特別適合透天形態住宅。


在水塔出水端在使用活性碳濾心過濾餘氯,避免重金屬讓肌膚吸收,最重要的是洗澡時熱水也不會揮發出氯氣致癌,並且可以搭配或獨自使用樹脂過濾,避免水管內部累積水垢,可以延長家裡個熱水器、廚房淨水器的壽命,使用活性碳濾心更有以下特點:


1、無須電力,無排水,出水量大。


2、保護飲水設備與用水設備飲水機、熱水器、洗衣機、馬桶等使用壽命。


3、全戶用水都經過濾,耗材更換費用經濟。


4、安裝方便簡易,適用一般透天別墅住家使用。


5、改善刷牙、洗臉、清潔、沐浴、肌膚感染與過敏性肌膚等用水衛生。


6、家中每處給水皆無固態雜質、鐵鏽、消毒水與大腸桿菌等污染物。


7、去除氯、重金屬、農藥與水中異味。



如果真的沒有辦法安裝淨水設備,那又該怎麼辦?別擔心,只要掌握幾個小撇步,還是可以提升日常飲水品質︰


1、不要用清晨或假日後的第一道自來水


在水管中靜置了一晚或一個周末的水,通常含鉛量最高,也沉 積最多雜質,最好不要用。


2、自來水煮沸後打開鍋蓋多煮5分鐘


台灣環保署實驗結果,自來水煮沸過程中,三鹵甲烷會先隨溫度升高而增加,並於煮沸到100℃時達到最高點,此後若打開鍋蓋繼續煮沸3~5分鐘,三鹵甲烷含量就會大幅減少。

所以在家中煮開水,建議應於煮沸後打開蓋子再煮沸5分鐘,不過要記得同時打開排油煙機或窗戶,以避免蒸散的三鹵甲烷又讓家人吸入。


3、最好晚上燒開水


因為水管一整天已經被大量用水清洗乾淨了,所以晚上的水質最佳。


水質的乾淨,與環境及身體健康息息相關。乾淨又健康的水,才能讓我們活得安心、放心!

宅心講堂Le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