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 知識Knowledge
2019-11-12空污防霾大作戰
空汙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影響,又該如何於日常中防範與保健呢?


空氣污染日漸嚴重,而空汙究竟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影響,我們又該如何於日常中防範與保健呢?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的最新報告,每年全球都有近 700 萬人死於空氣污染,是逐年嚴重的「隱形殺手」,在空汙的環境下,即使是普通的呼吸動作,就有可能對全球數十億人口造成嚴重危害。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證明,陰霾天中的顆粒污染物不僅會引發心肌梗塞,還會造成心肌缺血或損傷。而污染較輕時,則會對敏感體質,呼吸性疾病、心血管疾病患者、兒童和老年人等,造成輕度的影響。隨著霧霾濃度的加重,污染物也在不斷地聚集增加,並進一步加劇敏感體質的症狀,呼吸道疾病患者的症狀也會加劇。霧霾天氣陰沉昏暗,空氣污濁,人的心情也很容易受到天氣影響,情緒也易變的低落、煩躁,做起事來缺乏活力。


到底該如何才能有效的對抗空污及保健呢?


一、選用健康建材


面對空氣汙染,我們不可能整天戴上又悶又熱卻又無法真正阻隔PM 2.5的口罩,若要使用空氣清淨機,又得緊閉窗戶,而整天開著空氣清淨機,不僅耗電且需更換耗材,相對而言並不環保。然而除了上述之外,現今建築建材的研發也開始以人本健康為設計,像是門窗的第一道防線,【防霾紗窗】可是降低空污的最佳建材,其原理與特性:


1、靜電阻隔PM2.5

空氣中大部份的懸浮微粒(PM10-PM2.5),會被防霾紗窗表面的奈米靜電層所形成的靜電場直接阻擋在紗窗外。


2、物理性攔截灰塵

空氣中的較大微塵顆粒會在風的壓力下穿過紗窗表面靜電場,之後會被防霾紗窗特殊編織紗線阻擋,緻密的網格能有效阻隔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


3、隔絕花粉、二手煙 、灰塵、杜絕蚊蟲襲擾

紗線具有專利奈米靜電強化塗層加工處理,緻密網格可以捕獲大型顆粒物,有效防止花粉、二手菸或小黑蚊等異物進入家中;網格雖密集,但透氣度及透光度則不受影響。


4、紗窗網材抗紫外線且抗拉能力佳

紗線是由奈米強化塗層的紡粘聚酯纖維加工而成,具有極佳的抗拉強度,以及良好的抗紫外線能力;網格密度高,但透光度不受影響,且能讓室內明亮不昏暗。


5、網格防潑水且易清潔

紗窗具有特殊緻密網格可防潑水且表面光滑平整,不易黏塵,可直接用清水沖洗。


6、環保節能材料

紗網一次性安裝後,無需後續維護費用。無耗材無耗能,不產生二次污染,是真正的綠色環保產品。


二、健康飲食的攝取


透過日常飲食、生活起居的調整,使人體機能維持在最佳狀態,藉此增強體質、提高自身免疫力,才是抵抗空汙的根本之道。因此可增加抗氧化物,來支撐、強化整個免疫系統,為身體打下良好的免疫基礎,自然不怕霾害襲擊!


1.富含抗氧化物質的食物:蔬果中的各種多酚類物質、類胡蘿蔔素等都有抗氧化作用,能降低身體的氧化應激程度。


2. 胡蘿蔔、南瓜、芒果、木瓜等蔬果富含胡蘿蔔素;菠菜、莧菜、小油菜、芥藍等深綠色的葉菜則富含葉綠素和胡蘿蔔素。其中葉綠素有利於減少部分化學毒物的突變作用。


3. Omega-3脂肪酸(魚油中的DHA,及亞麻籽油、紫蘇籽油等)有降低炎症反應的作用。


4.適量補鈣、維他命D:人們日常中常見補充鈣、維他命D的食材有魚跟豆腐。魚是「密集型」營養物,富有豐富的維生素D,且具有一定的生物活性,可將人體對鈣的吸收率提高20多倍。豆腐則有「植物肉」之美稱,食藥兼備,益氣、補虛,鈣含量也相當高。


宅心講堂Le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