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 知識Knowledge
2022-06-30機能宅趨勢 高坪效哲學
在有限的空間利用下,如何提高空間坪效是現代人的專屬課題。

台灣居住環境地狹人稠,隨著人口密度的提升,住宅也逐漸改為注重機能的2-3房為主,在有限的空間利用下,如何提高空間坪效為現代人的專屬課題。

 

有別於傳統主臥、次臥、兒童房的規劃,現代空間更注重個人生活的品質,因此導向為機能更多元的空間,例如將次臥規劃成工作室,作為個人辦公、斜槓事業使用;重視健康、運動的族群則將空間導入時下流行的「魔鏡」,在家就能做簡單的有氧或瑜珈;也有些家庭飼養毛小孩,特別設計毛孩的遊戲室,不管如何規劃,都是將「宅」做更多元的定義,家不再只是遮風擋雨的地方,還是理想人生的實踐。

 

除了空間機能以外,在家具部分可效仿日本的「長桌文化」,意指在客廳或餐廳擺放長桌,除了能夠作為餐桌使用,凝聚家人的感情,也可以在白天時在長桌上工作,這樣的生活型態在以2-3房為主的日本東京蔚為流行,取代傳統的空間使用方式。

 

高坪效哲學的主要原則是找出家人間理想的生活方式,藉由軟件、裝潢設計去區分空間的機能性,在機能宅裡,放大一家的幸福感。

宅心講堂Le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