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 經濟Economic
2021-07-30新制上路-房地合一、實價登錄2.0懶人包
房地合一2.0七月一日正式上路,與1.0的差異一次解析給您!


房地合一2.0七月一日正式上路,新制變革讓自住族、投資客、建設公司萬分關注,與舊版的最大差異在於對短期的交易加重稅率、延長適用高稅率的持有期間,並實施即時實價登錄的機制,運用修法來保護一般自住的買房族。

 

一、房地合一2.0修法前後差異

為抑制炒作不動產的短期交易,新法修正「短期持有」的定義,延長適用高稅率的持有期至5年;法人將比照個人課稅,防範個人設立營利事業來規避高稅率;將「預售屋」、「股權交易」納入課稅範疇;設立「土地漲價總數額」減除上限,壓縮舊法可能產生之房地產投資炒作空間。

 

二、主要影響之族群

房地合一稅2.0上路後,持有期未滿5年的屋主、以房地產做為投資標的等族群將受到最大影響。尤其新制將預售屋納入課稅範圍,促使今年六月前出現一波「避稅潮」,短期房屋轉讓數大幅增加。

另外制定「防錯殺條款」,舉凡非自願因素,如調職、都更、重大疾病需支付醫療費等短期買賣則免課重稅。

也許很多人猜測在新制上路後會造成房價下跌,但對一般營建方而言,房價居高不下的原因更多是由於營建成本的提升,包含缺工、物料及土地成本漲幅,新制也許會抑制預售屋供給量,但都會區在剛性需求及居住品質優勢的支撐下,房價難以因為稅制變動而下跌。

除了上述房地合一稅制改革,政府也針對高價住宅及擁有多戶住宅的特殊族群,制定更嚴苛的銀行放款條件限制,保障自住及購屋長期持有的族群,希冀多管齊下的政策能讓房市健全發展。

 

三、實價登錄2.0對購屋族影響

除了稅法修正外,實價登錄2.0七月一日也正式上線,原版本的實價登錄僅揭露區段化的地號或門牌,新制已完整揭露詳細的地號及門牌資訊,讓交易資訊更加透明;針對預售屋規定在銷售前必須將定型化契約及建案資訊提供給地方政府備查;無論是自售或委託代銷業者銷售,皆提前在簽訂買賣契約日起30天內完成交易登錄申報;納管紅單交易,明確規定不得將預售屋紅單轉售,杜絕不正當投機炒作。

此舉能讓交易資訊更即時揭露,修正目前買賣雙方資訊不對稱的困境及減少購屋價格高估的疑慮。

 

無論是房地合一稅2.0或是實價登錄2.0,皆是希望房屋買賣市場更加健全透明,提供消費者購屋時參考籌碼,用以培養自身對房屋價值的判斷,更期待藉由法規的修正能夠真正落實居住正義;鴻藝墅新案登場,鴻豫團隊以最真誠的作品規劃,獻給想成家圓夢的您。

宅心講堂Le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