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 經濟Economic
2021-07-20房價回不去? 從營建成本看房價趨勢
營建成本的上漲,不單僅有地價提高的問題,還有「缺工」、「原物料上漲」兩大因素。

根據內政部公布數據顯示,全台六都房價近十年平均漲了25%~34.8%,另一項近三年地價總指數則指出,六都土地成本全面提升,營建成本的上漲,不單僅有地價提高的問題,還有「缺工」、「原物料上漲」兩大因素。

 

營造成本四大金剛「鋼筋」、「混凝土」、「機電」、「模板」在2020年因為全球疫情全面提升,部份原物料需要進口,加上疫情影響物料減少,僧多粥少的狀況下,近兩年的工程成本漲幅飆破三成。加上台灣面臨缺工問題,因台商根留台灣,科技大廠投入搶工戰場,且受限疫情移工無法大量輸入,目前屬基礎工程的模板工、鋼筋工、泥作工及水電工最為嚴重,高額薪資都不見得能夠等到工班進駐,也是建設業目前需面對的嚴峻課題。綜觀以上問題,房價提升成為不可逆的趨勢。

 

團隊分析,營建成本問題短期間將無法緩解,成本上漲勢必直接反應到房價上,對買房族來說,建議先購入可以負擔的房子,未來家中人口變多再進行換屋;或是可以選擇預售屋,將成本分攤在工程期款上,以存錢的概念去繳納買屋,以解決短期內需拿出大筆資金的負擔,配合銀行優貸方案,才是迎擊房價上漲問題的解決之道。

宅心講堂Le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