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 知識Knowledge
2019-12-23居家水管常堵塞,原來問題出在這!
家裡的水管是否常堵塞呢?


居家水管常堵塞,原來問題出在這!


於民國88年起,台灣政府有一個決策,要求新蓋的建築物,廁所及廚房污水通通都要先進入化糞池做水解、酸化、甲烷發酵,然後再經過沉澱及消毒等處理,這看似合理,但經由這20年來被證實是個錯誤的政策!



原來化糞池可以分解水肥的功能是在於廚房污水內含豐富有機質,可利用微生物菌種來分解水肥,但現今因為廚房污水含有油脂與清潔劑,這些油脂對微生物來說是一個大毒藥,因為油脂與清潔劑不但會包裹微生物造成缺氧及阻礙營養輸送,且油脂更會產生自由基攻擊微生物,造成菌種大量死亡。

 


時間久了,油脂及水肥會相互結合硬化,最後若連水肥車都無法抽除時,則需改由人工挖除,除工程浩大外其費用也相當驚人。



另一隱憂是,化糞池因為食物(水肥)多、溫暖、潮濕,所以原本就躲藏不少蟑螂,但自從油脂加入後菌種死亡,水肥與廚餘無法分解,反而提供給蟑螂無限的食物及繁殖的場所。



化糞池要有效率地分解水肥,前提必定是池內的厭氧微生物數量要夠多。然而,厭氧微生物繁生速度極慢,必須給池內細菌有足夠時間可以繁殖。但由於住宅型態改變,都是以集合式住宅大樓為主,住戶太多密度太高,化糞池槽體卻太小了,這麼短的停留時間及化糞池體積太小,將大大衝擊厭氧菌的繁殖速度。所以讓化糞池從此失去應有的功能,充其量只是一個裝水肥與油脂的大容器,完全喪失水肥分解功效,才會導致化糞池在新成屋後沒幾年就需要疏通及抽水肥。

 

   

 

宅心講堂Le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