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 美學Aesthetics
2019-11-12透天別墅的慢活之道
一起享受寧靜、具有綠意的獨立住家空間,擁抱別墅的慢活之道


現代人工作繁忙,渴望下班回到家,就能享受寧靜、具有綠意的獨立住家空間,與大自然環境結合的透天別墅逐漸成為大家買房的熱門選項之一。


但選擇透天別墅又有哪些好處呢?



一、住商分離


近年推出的透天別墅享有「低建蔽率」及「高綠覆率」,已避開傳統熱鬧生活區域,講究住商分離,跟許多大樓一樓不設置店面是同樣道理,保有生活基本需求便利性,又可提高生活品質,並有社區型透天的安全管制。讓生活完全融入在清新、寧靜、輕鬆的大環境之中。



二、綠意環境


別墅與大自然充分接軌,生氣盎然,就如同回家即可進入社區綠化環境,住在透天別墅中,使人感覺與大自然更接近,建物不再只是蓋在郊區的水泥建築。另一方面,與城市的距離也不再遙遠,開車出門享受快速道路四通八達,輕鬆與城市生活接軌,可謂離塵不離城。

透天別墅獨立且充滿綠意的空間,是孩子最佳的成長環境,孩子在自己家門前輕鬆感受大自然的豐富生態,讓孩子有一個甜蜜的童年回憶,培養孩子健康的心靈,使他們遠離3C產品,留意周遭的生活美。



三、獨立空間


別墅是在風景區或郊區建造的休養住所,不同於其他建築類型最重要特徵是:與自然景觀息息相關的住宅形式,也是住戶身份品味和個性的標誌。透天別墅完全是自己的小天地:專屬的獨門獨院、花園、車庫,想種什麼就種什麼。在房子裡打球、跳舞,不需擔心太大聲被樓下鄰居抗議。屋頂露台是自己的,閒暇時呼朋引伴泡茶賞月、烤肉相聚。



透天別墅是許多人購房較喜愛的選項。其特點有以下:


1.公設比比大樓低。


2.有免除樓上、樓下鄰居相互干擾的一大利多。


3.繳交管理費,警衛統一門禁,可代收信件、包裹,垃圾集中處理等服務。


4.出入口獨立,生活動線比較不會相互干擾。

 
一般集合式大樓住宅的設計與建築構造較複雜,住戶除了自己私有部分還有共同持有部分,住戶在水平與垂直向度上都與鄰居息息相關,所以就某種程度上而言,關係比較複雜,通常公共設施無法獨立持有,居住品質也需要集合大家之力共同營造。



現代越來越多人選擇透天別墅的原因,除了能打造便利又安全的生活,還擁有珍貴稀有的特性。


一、珍貴稀有性:地球人口不斷攀升,適合開發居住的建地日益趨減,導致土地價格不斷上漲,又有原物料工資調整連同營造成本調高,透天別墅用地取得不易更顯其珍貴,房價也因此水漲船高

二、便利安全生活:都市生活緊湊忙碌,社區型透天管理更符合現代人的需求,像是垃圾清理服務、郵件包裹代收、保全系統防護等。因應高齡化社會及雙薪家庭來臨,社區型透天的服務對於生活的加值,更顯其重要性。



在網路資訊中,我們可以得知支持住透天的網友認為: 


「我會選擇透天,因大樓有上下鄰居的噪音問題,非常惱人」


「肯定要選透天,大樓不能任意養寵物,有小孩還要擔心會不會吵到鄰居,停車空間小、且出入動線複雜也要擔心,這些透天都免煩惱」。



若就以上網友大推的透天厝優點,則可歸納成下列五大優點:



1.居家空間大,可以跑來跑去。


2.不用擔心被上下樓鄰居打擾。


3.有自己個人的停車位。


4.逢年過節,還能邀朋友來家裡烤肉團聚。


5.地震時的心理壓力層面比較低。


6.如果是有電梯的透天,各樓層隱密性更好,家中長輩出入更加便利。


7.空間區分功能性強,因應樓層使用目的不同,因地制宜。



透天住宅隨著時代的改變、經濟的成長、人口老化等因素,反映出透天住宅需要漸漸轉變成宜居住宅。空間舒適,陽臺花草景觀可依個人喜好設計使用;社區型透天別墅管理更符合現代人需求,例如:垃圾集中清理服務、郵件包裹收發、叫車服務、保全系統等社區服務。

喜歡住透天別墅的人認為,住在透天裡比較無拘無束、空間大,自己住的舒適就是最適合自己的房子了!


宅心講堂Le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