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 美學Aesthetics
2020-01-13十大格局重點!讓您買對房,風水好!
格局對於房子及生活會有什麼影響呢?

在建築的排列組合中,格局通常扮演著重要角色。根據房子的坪數與售價,往往決定了格局的規劃與彈性。


市面上,房子型態不盡相同,一房到四、五房的房子都有。坪數小、總價低,但格局很難有彈性,坪數大、總價高,可是能彈性規劃格局。


而住家格局又該著重於何處?


1.採光面數:越多的迎光面居住舒適感越好,若以大片窗規劃,室內日照條件舒適,通常住宅若為雙拼設計則能擁有絕佳性的三面採光。

 

2.開窗完善:房間有窗,是最妥當也是最基本的居住需求。臥房若無開窗,會過度昏暗;而廁所無窗可通風,則濕氣太重,難以維護。


3.形狀方正:格局方正的房間,不僅可利用的面積多,且在各個生活領域的空間會很好裝潢配置,視覺上也會有很大的加分。


4.動線流暢:居家生活的動線很重要,在每個空間運用與移動之間不僅要合情合理,更需符合使用邏輯。


5.隔戶牆少:大樓通常隔音較差,因為隔戶牆和鄰居是共用面。牆壁越少則私密性越好,隔音逐漸成為集合式住宅最重要的考量之一。


6.樑柱規劃:樑柱的結構設計是為了基礎安全,若是經過細心的思考與規劃仍可避重就輕,不適當的配置就得額外裝潢來美觀空間。


7.廚房規劃:一般而言,若面積足夠,建商多半會以獨立式廚房來安排,但若空間不足,則會設計開放式廚房來放大視覺效果。


8.陽台夠用:陽台逐漸成為大眾買房注重的空間之一,也是必要的生活空間。除了能滿足家事工作的基本需求面積之外,若有更大面積,則能更進一步擁有休閒功能。


9.房子方位:主面向朝南是大多數人的格局考量重點,除了傳統觀念外,朝南的方向還能具有冬暖夏涼的功能。


10.基本面積:所有空間都必須要有最低限度的可用空間大小,無論是客廳、廚房、臥室、甚至是到廁所。都會有其規定使用的基本面積。


有的人喜歡中規中矩的格局,有的人喜歡創新獨特的格局。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無論喜歡何種格局,都難以否認格局的重要性,畢竟與我們的家庭、家人的生活息息相關。

宅心講堂Le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