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 知識Knowledge
2020-11-12掌握3撇步,打造適合現代人的「減壓宅」
巧妙運用空間語彙,在室內設計上多方搭配與比較,就可以輕鬆達到減壓的目的




現代人工作繁忙、生活壓力大,一整天的忙碌後,最期待的就是回到家的放鬆時光,因此居家空間的減壓設計尤其重要。許多人常因不當的擺設與裝潢,不自覺地增加了室內空間語彙的重量,回到家後的空間反而使心理感受到壓迫;其實打造一個適合現代人的減壓宅並不難,掌握以下3個技巧,就可以輕鬆達到減壓的目的。

 

一、使用淺色系作為空間的基底色

為求風格獨特,許多設計會以強烈的色彩粉刷牆面,例如:亮橘色、深藍色等,若想要達成減壓的效果,建議使用米白色或是杏色作為基底,搭配淺藍色或藕色,在視覺上會感到較輕鬆。

 

二、以輕巧的活動式層架取代木作

木作收納在空間表現上常顯得深且重,可以考慮使用淺色的活動式層架取代,既能達到收納的需求,在視覺上也會顯得相對輕巧,配合居家的色系更有加分的效果。

 

三、善用軌道燈及落地燈

家中安裝部分軌道燈,在光體的需求上能夠彈性活用,調整起來也比較方便;也可以在床頭擺放一盞落地燈,除擺飾外也可以作為閱讀燈使用。使用軌道燈與落地燈與傳統照明互補使用,空間上更能有「減法」的作用。

 

家,本就是讓人安心放鬆休憩之所,巧妙運用空間語彙,在室內設計上多方搭配與比較,就能輕鬆打造出最適合自己的「減壓宅」。

宅心講堂Le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