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 美學Aesthetics
2020-10-22五感美學,芳香建築:香氛的奧秘
究竟要如何選擇適合空間的氣味?讓我們一起建立屬於自己的氣味資料庫!



透過氣味創造嗅覺記憶,可以讓我們更快與建築空間產生連結,近年來隨著「芳香建築」的觀念興起,氣味於建築之要,更是帶動香氛市場不斷推陳出新。從香氛蠟燭到擴香儀、水氧機、線香等。香氛氣味百百種,究竟要如何選擇適合空間的氣味?讓我們一起建立屬於自己的氣味資料庫!

 

薰衣草:安定情緒、助於放鬆

迷迭香:提高專注力與和記憶力

薄荷:刺激思維能力

茶樹油:增強免疫力,以對抗細菌和病毒侵害

檀香安定心情有助生殖、泌尿系統

洋甘菊:鎮定情緒、舒緩緊張

 

在選擇香氛道具時,除了要以安全與天然為基本原則,自然調香氣更是首選。芳香建築是以建材噴灑香料或透過花卉香氣營造氣味氛圍,不館是公共空間如候機室、百貨公司、上班的商業空間,以及最重要的居家環境,有了良好的空氣品質和特選香味,能夠實際活化我們生、心理活動。

 

穿梭在不同建築的不同氣味中,我們除了跟著嗅覺調整心情,也能調整、優化自己的生活品質與工作效率,透過無形的氣味,讓日復一日的生活空間,都隨之充滿新意。


宅心講堂Lecture